close

我想介紹我私藏的好讀物: 克莉絲蒂偵探全集

姓名:  Agatha May Clarissa Miller 阿嘉莎.梅.克莉絲蒂.米勒 (譯名)
性別:  女
別稱: 謀殺天后
生卒年: 1890~1976 年


我想世上很少不認識柯南。道爾筆下的 福爾摩斯,原因是他的偵探作品劇情很容易引人入勝,而且簡潔易讀,因此道爾的作品廣受各年齡層的讀者所喜愛,而福爾摩斯也就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人物了。

但是,如果對心理犯罪有興趣,而且具有一定的閱讀能力的人,克莉絲蒂的偵探全集是一部不可錯過的經典作品。我爲什麼這麼說呢?原因由於作者筆下的偵探大部分以 "犯罪動機" 去偵查誰是犯人,因此整本書的劇情撲朔迷離,難以解讀(有時還會對偵探無法解釋的行為感到困惑),如果沒有一定的閱讀能力,很容易被克莉絲蒂優雅的文筆功力給耍個團團轉。但對於心細且喜歡抽絲剝繭的人,這卻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作品。以下節錄於:http://www.ylib.com/author/christie/file.htm

素有全球重量級謀殺天后之稱的克莉絲蒂,是一位作品多產、水準質優的小說家,五十年的寫作生涯共完成六十六部小說、一百多篇短篇小說、十七個劇本,以一百零三種文字行銷全世界,賣出二十億冊以上,除聖經之外,克莉絲蒂推理小說「全球狂銷二十餘億冊」的暢銷記錄仍然無出其右,其佔有率高達全球人口數的三分之一,暢銷碩果無與倫比! 


隨著克莉絲蒂筆下創造出的文學史上最傑出、最受歡迎的蛋形頭比利時偵探白羅,和以女性直覺、人性關懷見長的女神探珍瑪波,伴著許多人到想像的世界探險。如今克莉絲蒂這個名字,已涵蓋兩種意義:一為「推理小說」的同義字,二是「謀殺之后」的殊榮。引領大家認識謀殺天后──克莉絲蒂。

一九五六年,克莉絲蒂在文學及藝術方面的成就正式受到肯定,被封為大英帝國高級騎士。一九七一年,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她為女爵。同一年,她受了腿傷,從此健康及生產力一路走下坡。大家公認她的最後兩部小說,《大象也不會忘》(一九七二),和《命運之門》(一九七三),水準大不如前。而《命運之門》,可說是她最後的遺作。克莉絲蒂隨後發表了白羅及瑪波的最後小說,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一直存放在保險箱的《惟幕》(一九七五),及《睡死》(一九七六)。它們是她成功文學生涯的恰當句點。 

阿嘉莎女爵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一九七四年電影「東方快車謀殺案」的首映典禮上。首映在倫敦的謝迪士貝里街的ABC電影院,伊莉莎白女王也蒞臨會場及隨後在克拉瑞吉飯店舉行的慶功宴上。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二日,她死在伯克謝,威靈化自宅。麥克斯.馬龍卡比他最愛的祖母多活了兩年,死於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九日。家人遵囑以私人儀式將她葬於伯克夏郡邱西的聖瑪利教堂墓地。她的墓碑上刻著兩行愛德蒙.史賓司的〈美麗的皇后〉中的詩句: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玩過後的沈睡,怒海後的港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爭戰後的安逸,活過後的死亡,真討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─(摘自《The Complete Christie》內文)

 

 過去150年來,世上除了聖經和莎士比亞之外,她是銷售量排行最高的作家。克莉絲蒂筆下有許多角色,但最著名的莫過於赫丘勒。白羅以及珍。瑪波。謀殺天后有許多本(遠流出版88本)偵探故事,但約有九成都是白羅及瑪波的破案過程。

我不敢大放厥詞,但是我敢說,白羅真的很神,在克莉絲蒂的筆下,他像是曾活在現實生活中的人,做過一大堆別人連想都想不到的事,破過別人無法破的案子--用他的灰色腦細胞(有時我真的很懷疑他怎麼可以做到如此卻又如此合理),老實講,看完白羅的破案過程就有像書裡的簡介一樣的感受:
  我(吳念真)只記得他抓了一本進廁所,清晨四點多,他敲開我的房門說:[ 幹,我實在很討厭那個白羅......再拿一本來看看,我跟你說真的,要不是你的書,我真的很想把那個矮儸壓到馬桶吃屎! ]

由此可知我真的不吹牛,只因為克莉絲蒂太優雅了,優雅的連撕開一個人的矜持都不用手,而且還是一個年代遙遠的人。

你可以不用相信我這個小人物,但你可以相信吳念真,三毛和金庸的推薦吧!

我的介紹不是很多也不夠精確,如果對  阿嘉莎。克莉絲蒂有興趣的人,
可以到這個網站詳細了解
:http://www.ylib.com/author/christie/index.htm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